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今論何一稱穰侯乎兄今代公瑾既難為繼且與關羽為鄰斯人長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氣然性頗自負好陵人今與為對當有單複以卿待之

江表傳 呂蒙(七)
三國志 吳志 卷九

注釋: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今【論】,【何】【一】【稱】【穰侯】乎。兄今【代公瑾】,既【難為繼】,且與關羽為鄰。【斯】人【長】而好學,讀左傳【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氣】,然性頗自負,好【陵】人。今與為對,當有【單複】以【卿】待之。」

【士別三日,刮目相待
進步神速,使人另眼相看

【即】
1
便、就。
如:「憑票即付」、「招之即來,揮之即去。」
《史記.卷一○九.李將軍傳》:「度不中不發,發即應弦而倒。」
2
立刻。
如:「立即出發」。
《左傳.隱公四年》:「此二人者,實弒寡君,敢即圖之。」

【更】改換、變換。
如:「變更」、「更改」。
唐.王維〈秋夜曲〉:「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
唐.元稹〈估客樂〉詩:「自茲相將去,誓死意不更。」

【刮目相待】用新的眼光來看待。
《醒世恆言.卷三.賣油郎獨佔花魁》:「他承受了朱家的店業,手頭活動,體面又比前不同,自然刮目相待

【大兄】
1
稱謂。用以稱長兄。
《漢書.卷四四.淮南厲王劉長傳》:「從上入苑獵,與上同輦,常謂上『大兄』。」
《樂府詩集.卷三八.相和歌辭十三.古辭.孤兒行》:「大兄言辦飯,大嫂言視馬。」
2
對朋友的敬稱。
《三國志.卷三六.蜀書.關羽傳》「而曹公遣徐晃救曹仁」 裴松之注引《蜀記》:「晃下馬宣令:『得關雲長頭,賞金千斤。』羽驚怖,謂晃曰:『大兄是何言邪!』」

【論】
•分析判斷事物的道理:論斷。論點。論辯。論據。論者。議論。討論。辯論。
•分析闡明事物道理的文章、理論和言論:理論。輿論。專論。社論。
•學說,有系統的主張:系統論。
•看待:一概而論。
•衡量,評定:論罪。論功行賞。
•按照:論件。論資排輩。

【何 】
疑問代詞  
為什麼。

【一】 
•竟、乃。表示事出意外。如:「一至於斯」。《史記.卷六八.商君傳》:「嗟乎,為法之敝一至此哉!」
•表示加強的動作或突然的現象。
如:「把頭一扭」、「用手一摸」、「天氣一涼,就感冒了。」
•才、剛剛。如:「一聽就懂」、「天一亮,他就起來。」
•偶然。如:「一不小心」、「一不留神」。
•概括。如:「一般來說」。
•每每、每逢。如:「一想到那件事,她總是笑個不停。」
•放在二疊字動詞之間,表行為是不費力或嘗試性的。如:「雙手動一動」、「問一問」、「隨便說一說」。
•事物的某方面。如:「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一不沾親,二不帶故。」
•皆。《荀子.勸學》:「端而言,蠕而動,一可以為法則。」【一】很;甚(very)。
如:一無性天(非常虛偽);一力價(極力地);一撮兒(極其;百般)。

【稱】符合,相當。
宋·王安石《傷仲永》:「令作詩,不能稱前時之聞。」
又如:對稱;相稱。

【穰侯】魏冉,中國戰國時期秦國政治家,宣太后異父弟,封於穰邑(今河南鄧州市),故為穰侯。曾四任相國。

【何一稱穰侯乎】
呂蒙 把 魯肅 比作 穰侯,而 白起 與 穰侯 魏冉 的關係很好,就像他與魯肅。這句話等於是在說,你 魯肅 若是 魏冉,我 呂蒙 就是 白起。

白起,初被秦昭襄王任命為左庶長(十等爵級),率軍攻打韓國的新城(今河南省伊川縣西南)。第二年,在魏冉的推薦下,升任左更(十二等爵級),接替向壽出任主將。

同年,韓、魏、東周聯軍以魏將 公孫喜 為主帥,率兵進軍至 伊闕(今河南省洛陽市龍門鎮)與秦軍對峙。戰爭中秦國方面兵力不及韓、魏聯軍的一半,聯軍方面韓軍勢單力薄,希望魏軍主動進攻,而魏軍則倚仗韓軍精銳,想讓韓軍打頭陣。

秦軍主將 白起 利用韓、魏兩國聯軍想保留實力、互相推諉、不肯先戰的弱點,先設疑兵牽制韓軍主力,然後集中兵力出其不意猛攻魏軍。

魏軍戰敗後,韓軍潰敗而逃,秦軍乘勝追擊,取得大勝。伊闕之戰秦軍共斬首24萬,占領 伊闕 及五座城池,公孫喜 遭擒殺。

戰後 白起 因功升任國尉(略低於十六等爵級的 大良造)。同年,白起 趁 韓、魏兩國在伊闕之戰慘敗之機,率兵渡過黃河,奪取了安邑(今山西省夏縣西北)以東到乾河的大片土地。

白起 一生攻城七十餘座,殲敵近百萬,無一敗績,使諸侯聞風喪膽,他的軍事才能被歷朝歷代所稱頌。

註:爵級最高者為二十等。

【代 公瑾】
三國志 吳書·周瑜傳

周瑜病困,上疏曰:當今天下,方有事役,是瑜乃心夙夜所憂,願至尊先慮未然,然後康樂。今既與曹操為敵,劉備近在公安,邊境密邇,百姓未附,宜得良將以鎮撫之。魯肅智略足任,乞以代瑜。瑜隕踣之日,所懷盡矣。

〈江表傳載:初瑜疾困,與權箋曰:瑜以凡才,昔受討逆殊特之遇,委以腹心,遂荷榮任,統禦兵馬,志執鞭弭,自效戎行。規定巴蜀,次取襄陽,憑賴威靈,謂若在握。至以不謹,道遇暴疾,昨自醫療,日加無損。人生有死,修短命矣,誠不足惜,但恨微志未展,不復奉教命耳。方今曹公在北,疆埸未靜,劉備寄寓,有似養虎,天下之事,未知終始,此朝士旰食之秋,至尊垂慮之日也。魯肅忠烈,臨事不苟,可以代瑜。人之將死,其言也善,儻或可采,瑜死不朽矣。案此箋與本傳所載,意旨雖同,其辭乖異耳。

即拜肅奮武校尉,代瑜領兵。瑜士眾四千餘人。奉邑四縣,皆屬焉。令程普領南郡太守。肅初住江陵,後下屯陸口,威恩大行,眾增萬餘人,拜漢昌太守、偏將軍。十九年,從權破皖城,轉橫江將軍。

【難為繼】
• 語本《禮記.檀弓上》:「弁人有其母死,而孺子泣者。孔子曰:『哀則哀矣,而難為繼也。』」
• 唐.孔穎達.正義:「此哀之深,後人無能繼學之者也。」
• 後義指難以繼續下去。如:「因經費不足,使得這個計畫難乎為繼。」也作「難以為繼」。

【斯】代  此、這個、這裡。
用於文言文。如:「生於斯,長於斯。」、「斯人」、「以至於斯」。

【長】
年長,年紀較大。
《論語‧先進》:「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
《禮記‧曲禮上》:「年長以倍,則父事之;十年以長,則兄事之。」
《水滸全傳》第四十五回:“ 「長奴兩歲,因此上叫他做師兄。」

註:關羽約長呂蒙19歲。

【略】大致、稍微。
如:「約略估計」、「略有所聞」、「略知一二」。
《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書不能悉意,略陳固陋。」

【上口】誦讀文章時熟練而流暢。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回:「那幾句讀了一天不得上口,急得要哭出來了。」

【梗】剛正直爽。
如:「梗直」、「風骨梗正」

【亮】聲音響亮清澈。
如:「宏亮」、「嘹亮」。
元.尚仲賢《單鞭奪槊》第三折:「則聽的語如鐘,喝一聲響亮春雷動。」

【雄氣】英勇的氣概。
《三國志.卷七.魏書.臧洪傳.評曰》:「陳登、臧洪並有雄氣壯節。」
南朝陳.徐陵〈勸進梁元帝表〉:「滕公擁樹,雄氣方嚴;張繡交兵,風神彌勇。」

【陵】動  欺侮、侵犯。
如:「陵辱」。
《左傳.隱公三年》:「且夫賤妨貴,少陵長,遠間親,新間舊。」漢.王符《潛夫論.忠貴》:「而乃欲任其私知,竊君威德,以陵下民。」

【單複】
1
單衣或複衣。亦指更換單衣或複衣。
2
古代戰術之一種。猶奇正。
3
簡單和繁複。指字的筆劃少和多。

【卿】卿=鄉=饗
容庚《金文編》:「卿,象兩人相向就食之形。公卿之卿,鄉黨之鄉,饗食之饗,皆為一字。羅振玉說。」
〔饗〕以盛宴款待賓客。
泛指供人享用。如:「宴饗」、「饗客」、「以饗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