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於是將士形勢自倍乃渡江立屯與相攻擊曹仁退走遂據南郡撫定荊州還拜偏將軍領尋陽令

呂蒙 (二十五)
三國志 吳志 卷九

注釋:於是將士【形勢】自倍,乃渡江立【屯】,與相攻擊,曹仁退走,遂據【南郡】,撫定【荊州】。【還】,【拜】【偏將軍】,【領】尋陽【令】。

【形勢】軍勢陣容、勢力。
宋.蘇軾〈司馬溫公神道碑〉:「惟西羌夏人,叛服不常。…上命諸將按兵不戰,示以形勢。」

【屯】軍營。
《管子.輕重乙》:「請以令發師置屯籍農。」
《文選.張衡.西京賦》:「衛尉入屯,警夜巡晝。」

【南郡】古代的郡,始置於秦,位於今湖北省荊州一帶。
  有縣十八,戶十二萬,口七十一萬。

【撫】據有、占有。
漢.王符《潛夫論.論榮》:「處隸圉不足以為恥,撫四海不足以為榮。」
《三國演義》第七三回:「今已撫有兩川之地,可以應天順人,即皇帝位。」

【荊州】漢朝十三州刺史部之一,轄境大致是今日的河南省西南部,湖北省、湖南省大部及貴州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邊緣。

【還】
1 返回、回來。如:「還鄉」、「生還」、「往還」。
唐.王昌齡〈從軍行〉七首之四:「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2 隨即、立刻。
《禮記.檀弓下》:「還葬而無椁。」
唐.王維〈觀獵〉詩:「忽過新豐市,還歸細柳營。」
3 更,表示程度。
如:「今天比昨天還熱。」
五代十國南唐.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詞:「剪不斷,理還亂。」
《紅樓夢》第五○回:「他竟比蓋這園子還費工夫了。」
如:「病好了,還得休息才行。」


【拜】任官、授職。
《文選.李密.陳情表》:「臣以供養無主,辭不赴命,詔書特下,拜臣郎中,尋蒙國恩,除臣洗馬。」
《三國演義》第四回:「卓見邕大喜,一月三遷其官,拜為侍中,甚見親厚。」

【偏將軍】官名。
始於春秋,多由校尉或裨將升遷,無定員。

三國均置,在將軍中,地位較低,屬第五品。

【領】接受,取得。
如:「領情」、「領餉」、「失物招領」。
宋.蘇軾〈與楊濟甫〉二首之二:「遠蒙厚惠蜀紙藥物等,一一如數領訖。」

【令】縣一級的行政長官。
褚少孫《西門豹治鄴》「魏文侯時,西門豹為鄴令。」

中國古代政府某部門或機構的長官。如:尚書令;大司農令;郎中令; ;令史(本為掌文書的官員,宋時已降為一般的辦事人員)